• 系所特色
  •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特色

輔仁大學使命特色

輔仁大學是天主教會在我國設立之第一所大學,創校迄今已逾九十年,本敬天愛人之精神,為全人教育而努力,為追求真、善、美、聖全人教育之師生共同體,致力於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之交融,獻身於學術研究與弘揚真理,除了希冀為國家培植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之英才,亦以各種學術活動及社區服務、貢獻社會人群,並以客觀科學之研究,致力於真理之追求及中西文化之交融,以達社會均衡發展及增進人類福祉,促進世界大同之目標。

輔仁大學的辦學目標在於肯定人性尊嚴與天賦人權,尊重學術自由與信仰自由;探討生命意義,建立完整價值體系;提昇道德生活,重視各科專業倫理;專精學術研究,追求真知力行;培育人文精神,推動知識整合。同時強化師生員工之良性互動,培育群己關係之平衡發展。加強中西之文化交流,促進理性與信仰交談。鼓勵師生瞭解基督信仰,推動宗教交談共融合作。秉持正義,發揮仁愛精神,關懷社會,以教學、研究、服務、行政各方面之努力,達到知人、知物、知天的理想。此外,為擴大接觸層面,本校並與300多所國際知名大學締結「姊妹校」關係,以增進各國學術文化交流,並提升學校的國際地位。

 

醫學院使命特色

 

輔仁大學醫學院創立於民國七十九年,秉持著天主教博愛的精神,培育尊重生命、服務熱忱、宏觀視野、主動學習、知能俱全的優質健康照護專業人員。醫學院各系除了與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光醫院、國泰醫院有密切的合作關係,提供學生臨床技術的見習、實習機會,並持續努力在各領域的研究人才培育及醫療專業的養成,因而成為一所相當完備的醫學院。我們有信心輔大醫學院的畢業生能大放異彩,成為台灣臨床醫學的生力軍。

輔大國璽樓是醫學院發展的一個指標,十二樓的新穎建築面臨機場捷運與二省道,是輔大最高、最醒目的建築。除了設有各系所的教學研究空間之外,另設有輔大診所服務全校師生及臨近社區民眾;現代化國際會議廳、數位教室、專業教室、臨床技術中心、醫學教育中心、老人照顧資源中心,及美侖美奐、典藏豐富的醫學圖書館。輔大醫學院以更具現代思維,充滿陽光、人文和朝氣的面貌出發,配合捷運新莊線及機場線通過本校的便利性,將是有志習醫的學子最佳的選擇。

本校已於103年著手興建醫院,於106年9月29日正式開幕,醫院以「病人為中心」為出發點,考量病人就醫需求及便利性,規劃設置不同照護需求的整合式中心,以及跨團隊整合醫療團隊。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的設立,是輔大近來的重要決定,可以帶動輔大多個相關學院(如理工、民生、管理、藝術學院等)在教學、研究、服務方面的提升,對本院學生的臨床實務學習更是有相當大的便利及挹助。

臨床心理系特色

「臨床」二字,是臨近病床,靠近身心受苦之人,並給予專業適切的回應與治療。因此,本系以培育具人性關懷、真誠一致並兼具專業倫理素養的心理相關專業人員和臨床心理師為目標。課程規劃方面,本系強調臨床心理師應具備的基本技能,包括基礎心理學與基礎醫學、臨床心理專業次專科以及多元心理治療取向。更具體地說,本系訓練著重臨床心理實務層面,包含心理疾患的心理病理學、心理衡鑑與治療介入的應用;除此之外,也致力於培養醫學人文精神,除了精準的鑑別診斷評估,也引導學生看見診斷之外,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以「全人」的生物-心理-社會模式,來理解人的生病受苦經驗。課程內容與各醫療專業緊密切合,著重心理學專業知識及其在各種醫療歷程上的應用,以及跨醫療團隊專業合作溝通能力,使整體醫療品質更臻理想。

基礎醫學:

本系在醫學設備與儀器資源上得天獨厚,包含:大體解剖實驗室、生化微免實驗室、組織病理生理實驗室、動物房、公共儀器中心、生理暨藥理、神經科學、細胞生物以及生化與分子等研究室。各實驗室均配備專業先進的研究設備,學生享有豐富的學習機會,可以親自操作實驗,培養研究思考能力,並進一步撰寫與執行獨立研究計畫。在課程設計上,本系與醫學系師資有密切合作交流,大學部擁有完整的基礎醫學課程,包含:解剖學、神經解剖學、生理學、有機化學、遺傳學與藥理學等,皆得到多位醫學系專業教師的支援。因此,學生可在本系收穫紮實的醫學知識,並融合完整的基礎心理學訓練,為將來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的進階課程打下良好的基礎。

心理治療:

本系所有七位專任師資具合格臨床心理師證照,臨床心理學師資數量為全國之冠。大學部除基礎醫學、基礎心理學與研究法之外,本系亦聘有不同心理治療取向專業的兼任講師,開設多元心理治療取向的體驗式課程。另外,學生在大四可選修醫院實習課程,整體而言,學生在大學畢業即能具備基本助人專業能力。研究所訓練則涵蓋四個次專科,包括成人精神、神經心理、兒童心智與健康心理。心理治療分四個主要取向(認知行為、精神分析、家族系統與表達性藝術治療),課程的安排有其自成一格的系統與邏輯,使學生有機會系統性地接觸各式治療課程以及衡鑑的實務練習,使其在實務工作上擁有更多的選擇。

多元教學法:

為適應社會之快速變遷,並與國際臨床心理學新知與最新技術接軌,本系致力於建構多元教學方案,除了多年來教學成效良好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簡稱OSCE)與心理治療體驗式課程之外,近年因應疫情變化,以及未來的雙語國家政策,系上已積極規劃與增設遠距課程,也逐步增加全英語授課(簡稱EMI課程)數,增進學生心理專業相關的英語軟實力,幫助學生與國際接軌,亦有助學生未來出國進修與留學。

 

系徽

輔仁大學醫學院臨床心理學系的系徽,是由象徵熱情的紅色與活潑的黃色所組合而成,表達希望學子能對心理學秉持熱情與好奇,以兩人攜手形成一個心形的圖樣,表現在心理學的教育上,不僅能瞭解他人,更能認識自己,所以是攜手,卻不只是站同一點上,而是能更多的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是一種交融在一起的瞭解與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