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臨床心理師資源-首頁
  • 首頁 > 臨床心理師資源-首頁


工作卷皆以上傳至手冊內容

  在「憂鬱症的認知行為治療 ─ 臨床心理師資源手冊」中,我們運用的是認知行為治療的原則。「認知」指的是我們的「想法」。而「行為」指的是我們的「行動」。當我們說到憂鬱心情時,則是指我們的「感覺」。我們的認知行為感覺生理感受,這四個不同的區塊之間,是彼此相連的。當這些不同區塊的任何一個有正向的改變時,其他區塊也會隨之改變。在治療中,我們幫助案主瞭解認知和行為是如何影響憂鬱心情,並幫助他們學習如何有效改變自身的認知和行為。

  我們提供了一份類似「多啦A夢口袋」的資源手冊,讓臨床工作者有機會發揮其臨床敏銳度,依據案主特定的狀況,有彈性地選擇對案主而言最為適切的工作卷。每一份工作卷皆附有使用說明。在使用說明中,我們提醒臨床工作者在使用該工作卷時需特別注意的事項。針對較為複雜的工作卷,我們提供了範例。工作卷的適用範圍很廣,包含個別心理治療與團體心理治療;同時,我們建議治療師,若要將工作卷讓案主帶回家當作業,最好在治療室內先開始填寫,增加案主對該份作業的熟悉度,並提升回家作業的成功率。

  部分工作卷需要每天花一點時間記錄下自己的狀況,治療師應採溫暖的態度鼓勵案主完成回家作業,同時在下次晤談一開始時即進行回家作業的回顧。但是請記住:同一段時間,切莫給予案主太多或太困難的回家作業。誠如Tompkins (2004)所言,若案主無法完成回家作業,治療師首先需要檢驗的不是案主的態度及特質,而是治療師自身的態度(如:是否溫暖地鼓勵;是否堅持回顧作業;是否認真地和案主一同思考如何解決無法完成作業的困難…等)以及回家作業的特性(難度及份量是否適切…等)。

  若您將在實務工作或研究中使用任何一份工作卷,請您自行選擇、下載,並在留言版中提供一些回饋。 衷心期待此份資源手冊對您和您的案主/研究參與者將有所助益!